Sunday, June 12, 2011

橄榄香 石雨


橄榄香 石雨
到过意大利,我想及西西利岛的黑手党,想及二战时大独裁者墨索尼尼•想及意大利托斯卡尼橄欖油•他説那是金液,最矜貴•他是誰?他是董橋筆下人物,呼之欲出的意大利老友記:但丁是也•
董橋,文人;但丁,畫商•文人與畫商結成友誼專靠緣字•文人介紹友人買畫商的意大利古董名畫,文人以半價購買畫商的舊英文書籍,因此每當遠赴歐洲都不忘拜訪這位老友記,當座上賓•
在意大利人家作客,菜色上難免與橄欖油有關•早餐就有麵包沾橄欖油吃,麵包塗豆泥、八爪魚意大利麵,清麗蛤肉佐菜,加上濃香黒咖啡•只是意大利黑咖啡也令我這咖啡客受不了,只有參些奶油和紅糖才能入口•
但丁在托斯卡尼山上擁有一座橄欖山,那是祖傳下來的產業,也就是但丁所謂退休後的精神寄托•但丁的形象像古畫中的詩人但丁•只是詩人56歲就過逝,但丁65歲續絃這位美麗玲瓏的美婦人,比他年輕30歲,

聽說但丁。在島上她開的餐館裏吃完一頓晚宴賣掉祖傳一間別墅娶了她•
那是地中海的浪漫•
他說:「我聞到橄欖的香氣,我知道那是愛神的禁臠,我從來讓她把那頭濃髮鬆鬆綰起來,那是意大利文明的圖騰。」
确然是绝色,叫姬娜,西西里島人,上過飲食雜誌•
在董桥眼中:
肌肤油亮彷彿遠古的銅像,眉毛濃密細緻,眼神蕩漾的是黑森林清 
流,加上一株挺秀的鼻子守護溫潤的紅唇,回眸一笑成萬古千吻 | 藪•她的鎖骨是神鬼的雕工,神斧順勢往下鈎勒一道幽谷,酥美一雙春 
| 山盈然起伏,刹那間葬送多少金戈。

但丁是老情種,難得像姬娜那樣的佳人給他的晚景香•
八十歲那年才死在她懷里•
读了但丁一生不禁令人羡慕异常,也许世俗觀念認為就是逝世也風流•不過但丁一生卻活出自已,他收藏買賣名畫,他藏書,讀書•••逝世前把所收藏的書賣了,姬娜美艷了那么多年也累了,靜靜過個優雅的晚年才是她份內的清福。
讀「橄欖香」心里真羨慕董橋一生中難得遇知交•也在隱約中聞到托斯卡納風過處橄欖的香氣。


都門•端午
06•06•2011•


Sent from my iPad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我喜爱的书:村上春树:「1Q84」及

几米给绘本一缕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