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June 21, 2010

我心中有一个歌乐岛。

提及歌乐岛,总是想及外祖母,她是第一代歌乐岛的拓荒者.逝世时葬的正是她亲手翻种的胶林园内.墓地覆盖正是缘茵树下.我童年到访歌乐岛印象,总是见到外祖母头戴草笠,在老叶园内忙着除草施肥,一副硬朗身子,精神奕奕.谁知在一清晨家人发现她卧床不起,再三呼叫,原来她早已是归西.

二战期间,为了躲避战火,我与家人千到歌乐岛,当时随着大人白天躲避飞机轰炸夜间便走在田硬上捕捉性荧火虫,一片田野生涯是我一生中最快乐的童年.

战後入学,我仍然念念不忘,心中有一个歌乐岛,我曾与三五同好,一起划着小船,穿过[穿港],那是一条充满鬼异的小河,只有潮涨时才能通行,双边沿岸小手都能触到野花招展,听说不留心触到,魂魄便会被招去,永远迷失於林中.在我们印小的心灵是何等的可怕.

小时候,我们家里何等热闹,那些来自歌乐岛的亲戚家人,剩着黄昏划着小船走亲戚,一杯又一杯热咖啡话家长,至到深夜潮涨,才忙着提小油灯,划船回家,我心中一直搞不清,这些人深夜划船过[穿港]怎么不怕鬼?後来听说那条小河日益浅塞,连小船再也不能划行,人们早已忘了它的存在,但在我心目中它永远是一条失去的鬼河.[21/06/2010 作品]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我喜爱的书:村上春树:「1Q84」及

几米给绘本一缕缕。